close

44  

達悟人的家地下屋 》~

難得來到【蘭嶼】怎能錯過,好好深入了解當地文化的機會 

蘭嶼達悟人因應蘭嶼島上特殊的氣候及環境(高溫多雨、多颱風)就地取材,發展獨特的半地下屋建築。

目前蘭嶼傳統地下屋保存最為完善的就是『 野銀部落 』 

有些民宿都可以預約此行程,當然您也可以直接到野銀村,再詢問預約呦

 

特別的是~目前在當地的地下屋,有些還都是有人在居住的呦

帶您去參觀地下屋的導覽~通常也都是帶您去他們的 》=傳統地下屋 》

也就是說,他說的都是家族前輩們,保留下來的產物與故事

注意!!  記得千萬不要隨意進入或拍照,務必要有人帶領及徵求過屋主同意後才可進入呦 

 

 

本人這次蘭嶼之旅~非常的隨興~哈哈!

地下屋導覽,正在盤算是否要列入行程時...

就在蘭嶼的最後一天,騎車經過『 野銀部落 』 

IMG_3274  

IMG_3180  

真的是令我感到開心&無限的好奇 

就立馬把車停下,詢問當地的居民,是否有地下屋的導覽 (ps 畢竟那時是正中 ~ 而且我只有一個人! 哈哈哈 )

IMG_3183  

輾轉找到了海的窩餐廳裡 「地下屋導覽:請撥xxxxxx 」

我:) 您好,請問有地下屋導覽嗎?  ; 對方:)有

我:) 我一個人的話可以嗎?   ;  對方:) 可以~現在嗎?

我:) 對!!請問會很久嗎? 因為我2點要到紅頭村(因為要飛回去哩)  

對方:) 好吧~就現在吧! 你在那等我

我:) 感動的要落淚了! 哈! 因為當時的時間是12:45 (整個很尷尬的時間!重點是我才一個人! 哈哈哈 ) 

IMG_3185

 

 

IMG_3186  

傳統地下屋蓋在石垣環繞之中,可以防風;而房子的走向是坐西南朝東北,使通風良好。

 

IMG_3273  

一幢建造完善的地下屋包含三種建築物:工作房(下圖左)主屋(下圖中)和涼臺(下圖右)

IMG_3192  

 涼臺 高出地面約60-90公分,它是人們聊天、工作、午憩、進餐的地方,也有人在這睡覺。

IMG_3193 

主屋 前方為工作場,是露天的空間用來處理飛魚、曬飛魚乾,中央立了4塊石頭,稱作靠背石,

中間最的石頭是男主人坐的、左方是女主人、其他是晚輩或客人。 

倚在靠背石上,前面就是草皮可以望著海,同時也是代表家族得大小及聲望。

這個石頭是活動式的,假如家中有人去世,就要把石片往前傾倒,2週後才會再次豎立起來。

IMG_3196

這些靠背石,家中前方的給自家人坐的

旁邊的是提供給客人坐的 (分得很清楚吧 )

據說,下午大家都會在這聊天,休息看看日落,大家分享今日的收穫與故事

IMG_3197  

主屋外型為高約1.5公尺,砌石成牆,以木材為樑架,茅草或鐵皮做頂,鑿地而建之建築物。

 

IMG_3191  

往下走前進主屋~今日的重頭戲啦 

IMG_3199  

大哥先帶我看,整個房屋的重點~排水孔在哪邊 (如下) 還以為他要搬什麼給我看 (哈)

IMG_3200  

 這次幸運的VIP,一對一的導覽,就是大哥哩~哈~講的好仔細

他說了一長串的姓名~我真的記不起來呀~統稱大哥吧~饒了我!下次去會請你簽名的!哈

88

來到大哥的家了~(每張照片,都是先行問過可以拍攝使用才拍的呦)

IMG_3219  

名:地下屋,很明顯真的是"地下"

上圖看到的就是家的"門"~

這門可是大有學問呢~

區分兩門、三門、四門,各家的門數,也代表著不同的身分

 一門房:單身漢 ; 二門房:新婚夫婦 ;三門房:約中年人 ; 四門房:最高貴的住屋

聽到這哩,我馬上數了一下,

我:) 哇~大哥您們家有四道門耶! 讚呦~

大哥:) 是呀!一般家裡的門進階為四門時,都要殺豬殺羊,好好的招待親朋好友鄰居才行呢!

      不過,一般可以到四門的階段,年紀也差不多已經50~60歲了

      所以,你可能花費一大筆費用慶祝後,就準備要吃土了(哈xd 吃土是我說的啦!)就是會瞬間錢不見了 

  8  

這正中午的時段,真不是開玩笑! 汗直直流~~不過也免擔心~大哥會開電風扇給你吹涼 

IMG_3202  

主屋 區分成三層,寬度都很窄不太容易移動、行走。每一層還有特殊的功能和意義。

第一層,也就是地下屋的門面前廊,是用來放置生活用品,煮菜和招待客人的場所左側放置工具,右側則放置鍋具

IMG_3204  

說到鍋具,真是一門學問~

7  

吃一頓飯,可要先擺好鍋具位置,一般都是直接用手抓

主要的主食為芋頭.地瓜類,飛魚是最為重要的食物(所以飛魚季一直是非常重要的時節)

圖上的盤子(左右大圓盤),是分別用來裝女人魚&男人魚的

大哥說,男人種類有100多種,女人魚只有約40幾種(實際數字忘了,就大約快2倍多)

所以,當女生要出嫁挑選老公時,都會先看看~這戶男主人是否為獵捕女人魚(代表以後嫁過去才能有得吃魚) 自己覺得也是看這男的會不會疼女生吧 xd 哈

 

前方的三個盤子,最左邊是裝主食~地瓜.芋頭

中間及右邊,則是專門用來專飛魚的(大人/小孩)

 

6  

中間的碗呢? 是用來喝湯的~ 那該怎麼喝呢?

大家以碗為中心,圍繞坐成一圈

坐下就不能亂變動,因為,大家就要像圖中大哥一樣拿碗,嘴巴直接對著碗喝

為了乾淨衛生著想,所以才不能亂變更位置,因為你喝過方,其他人就不會再碰到了

用雙手扶著旁邊的原因,則是因為碗的邊緣都是大家口碰觸的地方

所以,你的手不能去碰觸到

 喝湯,都是門學問呢~

9  

在這兒~很多驚喜等著你~因為大哥,一直出考題給我猜  哈!我最不喜歡猜題了呀

圖上左邊,是每家都有的武器

右邊,這可不是容易猜到的~是用來裝鹽水的,因為蘭嶼物資缺乏,鹽相對的珍貴,所以都是用鹽水來調味的呦

 

這些武器,可都是家中的寶物呢 

3

來到第二層,臥室兼戰利品展示區,除了具有慰靈的意義外,也象徵家族榮譽的羊角及豬下顎骨掛在天花板。

當然數量越多,代表著戰績越輝煌,地位也越高(大哥你家真的是多到要放不下啦 )

10  

以前的盔甲戰袍~甚麼時候會派上用場呢~祭典驅邪辟靈與戰鬥

5  '

猜謎時間到---看見上圖的魚了嗎? 他不是標本!! 是真的!!

當我看到他時,整個有點驚驚  哈XD 據說,這魚已經保存了20年了

大哥和我說,這是以前女生的手拿包~~還要我拿拿看,說要幫我拍照 

哈哈哈 !! 這謎題,我大概猜了4.5個答案吧! 都猜不出來! 

4  

猜到了嗎? 看大哥笑的這麼開心就災! 因為我真的上當了! 哈哈哈 

就在我也請大哥拿著最新流行的"手拿包"拍張照後...

答案公布是...用來當作戰袍盔甲的材料 ----這也太強!! 畢竟以前物資缺乏壓!

IMG_3229  

這裡的高度是沒辦法讓成年人站立的,蹲著、坐著舉起手,幾乎就可以碰到了,而且還得屈膝睡覺。

地板向內傾斜約3%左右,主要作為睡眠、休息的空間,睡覺時則頭朝外向海、腳朝內對山

IMG_3248  

據說~睡覺時,女生睡靠近廚房火爐邊,男生則是睡在遠離廚房火爐

因為,冬天怕太溫暖,男生會想偷懶不出去捕魚,所以才以此區分

而且他們睡覺,男女分邊睡呦 , 而且小小空間裡面,不管你身高多高,都是得這樣躺著睡( 像上圖那樣 ) 

本人因為不高,不用屈膝睡,如果太高大,就不可能把腳打直嚕 ( 粉辛苦呢 )

也不管家中有多少人,全部都擠在第二層裡一起睡 (像是大通鋪一樣 )

 

12

來到第三層用來燻飛魚、儲藏東西的地方,主要儲放金飾財物,戰鬥盔甲等,是主屋中最隱密最具儀式性的空間

IMG_3245

上面這可是裝著傳家之寶~等寶物的地方呦

IMG_3238  

為在第三層烤飛魚的地方~此處和前面的廚房不一樣的地方是

這裡是男生專用的呦~前面都是給女生用的 (分得很清楚吧~ )

11

圖上為全屋最大的木材,是撐起整個主屋的重要關鍵~叫宗柱,代表家裡男主人及女主人的靈魂所在之處

 2  

 整個地下屋的導覽~正常需要30分鐘

可能因為是VIP和一對一個原因,整個講的超詳細

當然我也是好奇寶寶,都會問大哥問題 

所以,當我們走出來時,才發現這場導覽花了快1個小時,哈哈 

很開心~也很幸運 可以有機會~深入當地好好的了解當地的文化

真的很棒呦~有機會一定要來看看~ 畢竟,親自體會是不一樣的收穫呦

正常的導覽價是200元 ~ 但其實我第一個問的價碼是250元

後來,結束要付錢時,我就掏了250元給大哥 (一般他只收200元呦)

但,我想我只有一個人,還花他這麼多時間,他和我分享好多他的故事....這樣很值得哩 

 

 

 

 

那究竟栯昕(就是本人)推薦哪些景點&美食呢~

快讓我們看下去....請點選相關文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栯ㄩˋ 昕ㄒㄧ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